close

12242-NOA4GY.jpg

這麼一來,我開始覺得,以前大家在傳的失眠因應技巧「數羊數到想睡為止」,似乎不是個好方法。數著數著,羊的數目變多,不就等於一直在增加「失眠點數」,也就是和扣分法一樣,不知不覺形成一種強迫想法了嗎?

 

「確實不宜數羊。如果用英文數的話,就是一直sheep、sheep、sheep,和睡覺的sleep、sleep很像,蠻順口的。但我們來數的話就是講『羊』,應該很難數吧。無論如何,靠數羊是沒辦法睡著的。」

這時我突然想到一事。

我有兩個孩子,在他們因為某些事而亢奮,變成難以入睡時,做父母的是不是也不該和他們講如下的話?「就算睡不著,只要先躺著,身體就有休息到,所以乖乖躺下。躺著躺著就會睡著了。」

我總覺得自己好像和孩子不知道叮嚀過幾次這樣的話了。非但如此,我還曾經對自己講過同樣的話,結果整晚躺著根本睡不著。

我把這件事告訴三島部長後,他以一副「你說的沒錯」般的口吻對我說:「到現在還常有內科的家庭醫師給病人這樣的建議。但這是失眠症的人絕對做不得的事,此舉只會讓失眠症更加惡化。」

果然一如我的預料,得到這樣的答案。

還有,連內科醫師都會講這樣的話,也意味著最新的睡眠醫學知識尚未普及。「不想睡的話,絕對別待在床上,這是目前對失眠症的治療方法」,三島部長說。但這樣的知識似乎還沒有傳到非睡眠專家的醫師耳中。

 

 

本段落取自:《你睡對覺了嗎?:睡不對疾病纏身,睡不好憂鬱上身。日本睡眠專家的12個處方籤╳8個新知,破解睡眠迷思,不再失眠、憂鬱,身心腦都健康有活力》

作者: 三島和夫、川端裕人/譯者: 江裕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