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37-OU5TBK-457.jpg

考試與睡眠,如果以更通用的說法,就是針對學習與睡眠,現在有哪些是已經確定的事實呢?

 

我小時候,有句話說「四上五落」(指努力K書只睡4小時的人會上榜、睡5小時的人會落榜),那大概是要考大學的事吧。而且,從現有的資訊來看,「國中生、小學生如果每天只睡4小時,成績再怎麼樣都會變差」,應該是合理的說法。或者應該說,這樣根本不健康。那麼,如果是高三的考生,是不是可以只睡4小時呢?

「唔……這個該怎麼回答好呢,」三島部長的表情顯得很為難。

「如果是問犧牲睡眠時間多K書適切與否,這個很難判斷哩。睡得多,自然讀書時間就變少;但如果長時間K書,而讓睡眠時間變少,記憶是會變差的。緩波睡眠(深層睡眠)與快速動眼期睡眠,都對於把記在腦中的東西存入海馬迴(主掌記憶的大腦部位)有幫助。假如希望能好好把東西保存在長期記憶中,就必須在讀書後馬上睡覺,這一點也已經有實驗證明。但究竟兩者之間的時間要如何分配?這就很難說了。要說到睡眠可以減少到幾小時、卻又不至於影響學習……,目前還沒看到嚴謹的相關研究。」

因此,目前似乎無法給考生什麼有用的建議。到頭來,究竟多久的睡眠不或缺,與讀書時間之間又該如何取得平衡,還是因人而異。

不過,有時候,考生的狀況看在任何人眼裡,都會認為睡太少。但也有可能他本人或週遭的人都沒察覺到自己睡太少。三島部長就舉了一個考生的例子作為說明:「曾有一個媽媽帶著國三考生來找我,她擔心孩子是不是有過眠症。媽媽說,這孩子每天明明都有充足睡眠,卻一直很想睡,考試都考不好。我們實際測量其腦波、調查睡意的強度後,發現這孩子在黑暗的房裡一躺下,幾十秒鐘就睡著了。我聽到他從補習班回家大概是晚上11點左右,覺得事有蹊蹺,於是請他戴上監測睡眠用的手錶。結果發現,他其實平常一天只睡了三小時左右,明顯是睡眠不足,家人卻以為他是過眠症,經我說明後,他們感到十分意外地說:『都已經睡3小時了,怎麼考試還會想睡到打盹?』他們沒有睡眠不足的概念,讓我很驚訝。」

這對母子深信,睡3個小時不但在生活中已經足夠,也能夠兼顧到學習,所以才會發生這麼離譜的事。正常來說,覺得有睡意,應該會自然而然想到是睡眠不足才是。

 

另外,關於考試與睡眠,還有一件事要提醒大家。

「請不要在考前臨時抱佛腳熬夜K書。很多實驗都已證明這麼做並不好,不光是考試時會想睡,也因為這麼做會讓自己更不容易回想起已經記在腦中的內容,要計算題目時,正確度也會變差。」

無論如何,熬夜不睡去考試,是行不通的。

這事要說理所當然確實也理所當然,但現在有了睡眠學的佐證,當然就更理所當然了。

另外講個題外話,我經常聽聞有人說,美國大學的習題數量多得嚇人,學生根本沒空睡覺之類的事。要想在那個競爭激烈的世界裡活下來,竟然得做到這種地步我甚感訝異。但三島部長對此下了個很新穎的註解:「你講的是真的嗎?以我的愚見,假如真的是那樣,不就變成只有那些需要很少睡眠的人,才可能過關斬將進去就讀了嗎?因為,以睡眠時間很長出名的愛因斯坦,絕對沒辦法撐得下去。」

 

本段落取自:《你睡對覺了嗎?:睡不對疾病纏身,睡不好憂鬱上身。日本睡眠專家的12個處方籤╳8個新知,破解睡眠迷思,不再失眠、憂鬱,身心腦都健康有活力》

作者: 三島和夫、川端裕人/譯者: 江裕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