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rried.jpg

壓力會讓人失去許多睡眠時間。但要在睡前把讓你睡不著的壓力源解除,也並非容易事。你能做的,就是在壓力發生之前先預防。學者深入研究能成功將壓力降到最低的人們後,發現進行像「深呼吸」這類的運動會很有幫助。但綜觀我研究過的壓力管理技巧之中,只有這個最有效,那就是「預防」。

預防壓力,就要從計畫如何「在可能產生壓力的事情發生之前,就避免其發生」開始做起。這遠比在壓力大的狀況下做深呼吸或數到十更有效。我並不是要你不結婚、不工作、不生小孩,來避開壓力。避免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前防堵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小壓力源。

在惡性循環開始之前就控制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睡不好會壓垮你的免疫系統,使得你更容易感冒或產生各種小病痛。科學家持續深入研究這個課題,發現長期的壓力甚至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效果,例如促進癌症轉移。

在瞭解壓力和睡眠不足會如何傷害我們的身體後,我對自己的日常生活做了幾個重大的改變。我開始重新計畫自己的每一天,將壓力減的更低。旅行時,我會提早到機場,這樣就不用擔心錯過飛機。在工作上和他人有爭論時,我也會退一步,重新思考全局。

去年,我發現生活中最大的壓力源,就是我找不到時間去完成一件我非常想做的事:寫這本書「無法做自己如此重視的事情」這份壓力,幾乎讓我夜夜難眠。於是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辭掉了一份我很喜歡的工作,以便將所有時間都用來專注寫這本書上。在做了這個決定之後,壓力跟失眠的狀況馬上就消失無蹤了。

找出有哪些壓力源,讓你晚上睡不著覺。先對付比較大的,然後修正小的。若你能提早計畫每一天,將一再復發的壓力來源最小化,你就能在晚上睡得更好。

最近有一個有趣的研究,發現「如何處理壓力」,比壓力本身更重要。如果你每天都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成天心煩意亂,你的健康狀況也會受很大的影響。然而,若你決定接受已經發生的事,並快速得放下它,就能減少對健康和情緒的傷害。生活中有許多在當下讓你備感壓力的事情,事後回頭看,其實根本沒這麼嚴重。時時這樣提醒自己,其實是很有用的。下次再因故感到壓力,請記得「你的應對方式,比造成壓力的原因本身,更為重要。」

本文段落取自:《你的生活,只能這樣嗎?》 作者:湯姆.雷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