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48335_65b378cbba_o.jpg

睡眠是很珍貴的,應該好好珍惜。但大部分的人通常很輕易捨棄睡眠,去完成他們覺得更重要的事情。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好幾個我崇拜的長輩,都會以睡得很少而感到自豪。

後來我才知道,這其實是源自於一種對工作的責任感。但年輕時候的我並不懂這些道理,只是直覺地認為需要很多睡眠就同等於虛弱的表徵。於是我就在熬夜中度過了我的青春期,而且在這些熬夜時間,也沒做什麼特別有意義的事。

現在已有許多研究能證明,兒童的睡眠和課堂上的表現有非常緊密的正向關聯。他們發現,僅僅是固定上床時間,就會造成極大的不同。睡眠品質較好的孩子活動力較強,也吃得比較健康。所有研究都顯示了我們應該重新定義睡覺這件事,將它視為家庭核心價值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幫助你的家人了解並重視睡眠可以為所有人帶來好處。如果你有小孩,別把送他們上床睡覺當成一種懲罰,因為這麼做會讓孩子以為「睡覺」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從自己開始,為家人設下一個典範,持續保持優良睡眠習慣與品質。

我有一個孩子以上高中的好朋友,像我描述了他們過去幾十年來,是如何成功將「睡覺」的重要性深植在家庭的生活觀念中。他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每天早早把他們送上床,若孩子還不想睡,就坐在床上看書,想看多久都可以。直到現在,即使孩子都長大了,他們的臥房裡還是不放電視或電腦,養成睡前閱讀的習慣,而且全家的睡眠品質都很好。我朋友的經驗,證明了為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作息是多麽重要,而且對大人也一樣有效。

想想看怎麼做能幫助你的家人朋友睡得更好,讓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大家都能擁有很棒的睡眠品質。討論看看如何調整彼此的作息、燈光、溫度、降低噪音,讓大家都能更容易入眠。幫助朝夕相處的家人及朋友獲得充足的消息,對自己也是有好處的。畢竟,沒有人會想跟一個因睡眠不足而脾氣暴躁的人住在一起,你說是吧!

本文段落取自:《你的生活,只能這樣嗎?》 作者:湯姆.雷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