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fternoon-nap-1239990.jpg

「睡眠效率很低的受試者,得到感冒的機率高了五.五倍之多」

 

很多時候即使睡了八個小時,早上起來還是覺得昏沈疲勞。我經歷過許多睡滿八小時,但優質睡眠時數遠低於八小時的夜晚。為了更深入研究,我使用了一種尖端的睡眠紀錄裝置,以便精準地測試睡眠品質。

 

我使用的裝置,有個可以用頭帶固定在額頭上與放在床頭櫃上的特製鬧鐘連結的感應器;每天早上起床時,鬧鐘就會顯示出這一頁的睡眠品質分數,並且詳細列出許多細節,例如有多少時間你雖然躺在床上但人是清醒的,以及淺眠、深眠、快速動眼期分別有多長等等。

 

我只連續測試了幾個禮拜,因為我太太威脅我他會偷拍我帶著頭帶睡覺的可笑照片秀給朋友看。不過我還是得到了想要的資訊。簡而言之,機器所測得的數字,與我自己打的分數幾乎相同。當我整晚都在擔心某件事而睡不好的時候,我的睡眠分數就會非常的低;那些睜開眼睛就能感覺到身心獲得完整休息的早晨,測得的睡眠品質都近乎滿分。

 

這個實驗也讓我瞭解到,睡覺的總時數不是最準確的指標。你有可能花了九小時躺著,但優質睡眠只有五小時。問題就在於,醒著在床上滾來滾去的時間是不算的;半夜醒來好幾次而無法重新入睡,也很不健康。

 

前面提到的那項「隔離受試者並給予鼻病毒」的實驗當中,也將受試者的睡眠品質和效率,做了分級。為了準確判定「睡眠效率」,研究人員詢問每一個受試者幾點睡覺、幾點起床、躺下去到真正睡著中間花了多久時間、中間醒來多少次、整個晚上醒來的時間有多長;根據真正睡著的時間與在床上的時間的百分比,算出睡眠效率指數。

 

研究人員發現,睡眠效率指數比睡眠總時數更準確,尤其是在抵抗流感病毒這一方面。暴露在鼻病毒之前的十四天當中,睡眠效率很低的受試者,得到感冒的機率高了五.五倍之多也就是說,睡眠品質的重要性,比睡眠時數還要更大。

 

因此你的首要之務,就是想辦法提高睡眠品質。注意你的飲食、運動和環境擺設,並且盡可能延長連續睡眠的時間吧。

 

出處:你的生活,只能這樣嗎?  作者:湯姆.雷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