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ing-613389_1280.jpg

 

 

 

因為孩子們不太能表達自己的痛苦,即使懂得說出「聲音太吵受不了了」、「光線很刺眼」、「味道好臭喔」、「不喜歡摸起來刺刺的感覺」等令人不舒服的感覺,卻沒有足夠精準的語言表達能力,能向大人傳達他們心理上的不悅、害怕、焦慮等情緒,以及這些情緒的細微差異。

 

尤其是高敏感兒,即使是把自己感受到的情緒直接說出來了,也常會被周遭人說成「真是奇怪的小孩」、「太神經質了」,「你是不是有問題啊?」導致他們愈來愈不敢誠實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就精神面來說,只聽他們的描述,也無法明白他們到底有多受傷、多痛苦。但是在與成人患者交談時,只要我問「你小時候如何呢?」通常都能聽到他們回答「我記得好像是這樣」、「當時我對這件事很不舒服」。

 

不論是神經發展障礙症還是高敏感兒,幾乎都一樣,因為這些成人患者願意描述孩提時代的情形給我聽,才讓我對孩子們的狀況有進一步的認識。

 

成人可以用語言傳達自己的情緒,也能主動迴避會讓他們不舒服的情況,但孩子大多沒有這樣的能力,所以就會更痛苦,最後只能用身體反應和行為來表達自己的感受,有些孩子甚至只懂得用鬧彆扭的方式表達他不愉快或不舒服,所以身為大人更有必要主動去察覺、去支持這樣的孩子。

 

 

本段落取自:《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 作者:長沼睦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