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r-breakfast-caffeine-230483.jpg

 

糖若是以液體型態出現,常常會隱形。當你下次去超市時,拿起幾瓶飲料看看上面的成分標示。你會發現,賣最好的幾種飲料,都添加了糖或某種代糖。 有些茶添加了增甜劑,反而降低了原本對身體有益的抗氧化效果。許多果汁中的糖分比你一整週所需的量更高。即使是某些較健康的牛奶口味如杏仁、椰奶或亞麻豆奶都會加糖以增添香味。除非飲量有清楚標示「無糖」,否則你必須預設它們含有額外添加的糖分。

 

在美國,大約有一半人口每天都喝一杯含糖飲料。這個統計數字還不包含果汁、健怡可樂、增甜的牛奶以及加糖的茶。但是,每天喝一至兩杯含糖飲料,不但會應加二十八%以上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罹患某幾種癌症的可能。有項研究發現,每天多喝一杯含糖飲料,就會增加心臟病十九%的罹患率。哈佛大學也發表研究,並估計光是含糖飲料,每年就會殺死十八萬人。 此外,含有代糖的低卡飲料也沒好到哪裡去。低卡飲料的甜味會讓你想吃其他甜食,還有可能增加心臟病發、憂鬱或中風的危險

 

過去十年來,我幾乎每天都喝幾杯低卡飲料。後來,我讀到很多即時是低卡飲料也有很大不良影響的資訊,知道他們還會導致我吃下更多甜食,我就決定改喝水、咖啡和茶就好。 現在,當我外出時,偶爾在某些特殊場所還是會忍不住喝一些低卡飲料。但真正起作用的,是我不再買任何碳酸飲料或果汁了。一旦我做下這個決定,停止每天習慣性地購買低卡碳酸飲料,喝太多糖的問題就解決九十八%。 欲攝取足狗的水分有幾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無限制地飲用天然飲品,如咖啡、茶和水。

 

雖然過去多年來對咖啡的研究正負評價兩極,但近期對喝咖啡的研究卻幾乎一面倒向益處。我常常聽到人們說「我需要戒掉咖啡因」。雖然某些族群的確應該避免咖啡因(如懷孕婦女),但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常攝取咖啡因其實是有許多好處的。 一項囊括五萬名女性的研究發現,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比每天一杯或更少的人,能降低十五%的憂鬱症機率。喝四杯以上有更好的效果,可以降低二〇%。 一項新的研究更建議,咖啡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能降低某些癌症發生機率。另外,也有些研究顯示咖啡能延長壽命、降低老化所引起的認知障礙、增強體力,能讓你活動得更久、心情變好。咖啡也能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某些早期的實驗甚至發現咖啡因對身體的益處和運動時的肌肉收縮效果頗為類似。

 

如果你不太喜歡喝咖啡,喝茶會是另一個很好的選擇。它的咖啡因含量是咖啡的四分之一,對胃部也沒那麼刺激。特別是綠茶,含有許多有益健康的好處,從降低體內發炎程度、防癌到保護皮膚等。綠茶也對大腦很好,能幫助學習和記憶。但是小心別在太晚的時候攝取咖啡因,以避免影響睡眠。

 

另外,別忘了喝大量的水。身體若有充足的水分,就能排出器官裡的毒物,也能輪送養分到各個細胞。他也會讓耳朵、鼻子和喉嚨保持濕潤,減少乾癢情形。當我頭痛、鼻竇炎或過敏時,多喝點水通常和吃藥一樣有效。

 

 

本段落取自《你的生活,只能這樣嗎?:90個吃動睡微提案,只要選擇為身體做對一件事,就可以徹底改變日常惡習》·

作者:Tom Rath/譯者:竇永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