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8335_65b378cbba_o.jpg

在我任職的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的精神科門診中 , 每天都有許多患者前來就診 , 每一位患者 我都會詢問睡眠狀態。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 , 我發現所有患者的睡眠狀態都有問題 。另外一個發現 , 就是許多患者都曾經忽略輕微的睡眠不適症,導致後來失眠 , 最後才到醫院就診。

睡眠障礙的患者正逐年增加 , 令人戚到惋惜的事實是 , 這樣的患者並沒有減少的跡象 。醫師的職責 , 就是幫助深受不適症狀所苦的患者 。但身為一位醫師我衷心希望患者們能在罹病之前防範於未然 。因此最好的方法 , 就是患者本身在症狀輕微時 , 實踐自我照護。

人們往往只注意自己醒著時做了哪些事情,但卻忽略了自己每天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 如果再加上睡前以及起床後到出門為止的準備時間 , 可發現人類每天耗費近一半的時間進行與睡眠相關的活動 因此 , 為了讓自己能夠健康又長壽 , 最重要關鍵即是掌握睡眠相關的健康因子

請換個角度 , 留意自己的睡眠時間。如此一來 , 相信你也能從不同的角度觀察自己 接著 , 你就能發現平時不易察覺的問題 , 並及早消除這些尚未成為大問題的因子

失眠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危險疾病 . 若覺得睡眠不足是很正常的事 , 那麼你隨時都可能罹患失眠 因此 , 最重要的是及早改善起床後仍然覺得疲累 , 或是不入眠等輕度的失眠狀態

 

本文取自《睡得好人不老》作者:古賀良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